CP第二天趁著陰天沒有太陽直射,剛好把水月的這套設定拍出來了。天氣多雲的好處就是光線超柔和,不需要硬抗大太陽或者找複雜的反光板,人物面部受光很平順,膚色顯得特別通透。這次漫展全程用的索尼A7M5搭配2470GM2鏡頭,一鏡到底真的太爽了。之前帶過2470、85定和1635,漫展人群密集的時候換個鏡頭簡直手忙腳亂,還擔心進灰。這隻2470GM2覆蓋了從廣角到中長焦的常用焦段,拍環境人像和半身特寫切來切去都很從容。
服裝的細節在這次拍攝中還原得比較多,白色半透明機能風的連帽衛衣,拼接的透明PVC袖口,還有那個顯眼的熒光綠頸環,加上黑底白字的緊身運動打底褲和亮黃色的鞋帶,整體色塊對比其實很強,這種搭配稍微控制不好曝光就很災難,但A7M5的直出色彩和寬容度給了我很大的安全感,基本只需要微調一下曝光就能出圖,後期壓力非常小。拍這類街頭機能風的角色,找對場景很重要。我特意避開了漫展內部那種高密度的雜亂背景,跑到展館外面的高架橋底和路邊綠化帶。高架橋底那種灰白色的水泥墩和粗大的承重柱,自帶工業結構的美感,很適合水月的造型調性。
為了拍出動態感,除了站定擺造型,也嘗試了一些單腿抬高、伸手抓兜帽的動作。因為天氣不熱,長時間穿著外套也不會太難受,拍攝狀態一直線上。看回放的時候,發現A7M5的眼部追焦特別穩,抓拍這種輕量級的動作基本沒有虛焦。而且這機子相對輕便,一整天拿在手裡手腕也不會累,簡直是漫展掃街和拍外景的神器。希望這套外景圖能傳遞出水月那份清爽又帶點酷颯的獨特氛圍,也分享給玩攝影的朋友一個思路,裝置在精不在多,把一隻變焦頭用到極致,往往比帶一堆定焦頭東奔西跑要拍得舒服很多。